『啤酒花』,啤酒中的靈魂人物

Jun 28, 2018 | Beer |

「這苦到底在苦幾點的?」,還有「寫那個IBU 是什麼意思啊?」

這兩句應該是許多精釀啤酒人最常聽到的排行榜前三名。

雖然有部分人對於苦的接受度依然不高,但我們慢慢發現願意嘗試的人數增加了!

另一個很棒的是,隨著更多人對啤酒的認識加深, 能夠講出啤酒苦味是來自於“ 啤酒花 ”的也不在少數。

hop harvest

啤酒花僅是啤酒四大元素之一,除了它以外,水、麥芽、和酵母都在啤酒釀造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啤酒花之所以讓精釀啤酒愛好者如此著迷,很可能是因為它有著極為特殊的風味與香氣組合,很難找到能同時具備相同特質的物種。更別說啤酒花的種類多達八十餘種,更多的品種還正在被研發中⋯

 

現在市場上所能見的八十多種酒花品種,依各品種差異所產生的功能被分為三大類 — 香氣啤酒花 (aroma hop)、苦味啤酒花 (bittering hop)、與雙效啤酒花(dual purpose hop)。以下是三大類型酒花的介紹:

 

香氣啤酒花 (Aroma Hop)

aroma hop

就是專門提供嗅覺香氣的酒花。較常在啤酒氣味中聞到帶熱帶水果,像是葡萄柚、百香果、柑橘、柳橙、檸檬等熟悉的水果香氣或是花香,都是拜香氣酒花(aroma hops)的貢獻。具代表性且被廣泛使用的有Amarillo®, Cascade, Citra®, Mosaic® Hop等⋯⋯ 下次喝到有帶上述水果香氣的啤酒,可別真的以為是丟入大量葡萄柚或百香果釀造才得到的。

 

苦味啤酒花 (Bittering Hop)

bittering hop

是提升啤酒苦度的重要推手。這令人又愛又恨的傢伙正因為有極佳的回甘,讓人甘願承受前段的苦,就為了能體會後段回甘的絕佳感受。具代表性且被廣泛使用的有Summit™,Columbus,Admiral hop 等⋯⋯ 苦味酒花的差異就在於苦度的強弱,以及是否帶有少許的特殊香氣。

 

雙效啤酒花 (Dual Purpose Hop)

dual purpose hop

正如其名,同時具備香氣及苦味的功能。雙效合一有著難以抗拒的經濟效益及便利性,也因此成為許多酒廠釀酒譜中的固定班底。具代表性且被廣泛使用的有Centennial, Simcoe®, Aurora, Chinook hop 等⋯⋯這些雙效酒花真的是上天賜予釀酒師們的最佳禮物,能同時省時也省成本。畢竟啤酒花的成本佔釀造啤酒中很大一部分。

 

 

解釋到這邊,聰明的你可能已經在思考

苦度的強弱到底是酒花中哪個部分所造成?

啤酒花內有種成分叫做 α 酸 (alpha acid),本身並不苦,但經過煮沸後會轉變為 α 酸異構物(iso-alpha acid),而這就是我們平常 在啤酒內嚐到的苦味來源。所以苦味酒花會因為品種差異,而帶有不同強度的 α 酸。

當然釀酒是門工藝,所以釀酒師除了在酒花品種上可做選擇外,酒花投放時機與煮沸時間長短都會對最終釀出的啤酒苦度有很直接的影響。而每個人對酸甜苦辣的感受度都不同,所以苦度總要有個測量標準,不能只用

不苦

有點苦

好像很苦

嗯!有苦

哦!好苦!

鵝~好嗚~

XXX,我到底喝了三小啦!

這類的極不專業形容。

 

所以這時候『 國際苦度值 』就可以出場幫忙了! 國際苦度值,英文全名為 International Bittering Units,簡稱IBU。 IBU 的用意就是量化啤酒內的 α 酸異構物,讓飲者對該啤酒的苦度有個概念。IBU 的計算式將許多釀酒原料的參數,像是起始比重 Original Gravity、α 酸單位量 Alpha Acid Units、煮沸時間 Boil Time 等列入計算,所得出的就是  IBU 的參考數值。

ibu spectrum

一般來說,IBU越高,啤酒越苦。

 

不過要注意的是,釀酒追求的是平衡度,所以為了中和啤酒的苦韻,釀酒師會添加其他的風味,如各式水果或是提高麥芽的甜來做平衡。所以即使有些酒 IBU 值很高,喝起來卻沒有比 IBU 值低的酒來的苦。在這要再次的提醒各位讀者,IBU 這個數值建議用來參考即可。

 

既然 IBU 是用計算出來的,就不會有上限。在這篇文章發佈時,最高紀錄由 Brewdog 釀造的一款啤酒擁有驚人的2,600 IBU 數值! 但這 2,600 IBU 能有多苦我是不太相信啦!如果有人願意提供啤酒我們是很願意毛遂自薦當勇士嚐試看看的!

carbon-smith-ipa

Photo Credit : Untappd/Kristoffer H.

 

 

0 Comments

INSTAGRAM

CATEGORIES

STORE DETAIL

070-100-17614
Sun - Thurs. 10:00AM - 11:00PM
Fri - Sat. 10:00AM - 00:00AM
Tuesdays Closed
en_USEnglish
zh_TWChinese en_USEnglish
Share This